本來可以不說的話(一)

本來這是可以不說的話,因為說來無用。
我原以為可以忘卻,但總也忘不了。那是什麼呢?讓我這樣無法忘卻呢?
我能說的那應該是父母之邦吧?既然忘卻不了,也許永遠也忘卻不了的話,那麼還是把本來可以不說的話說出來吧。
我一定是不知道將來到何處去,但能否知道我從哪裡來呢?
我現在知道了,我來自那個父母之邦中國。那麼這個中國給了我什麼呢?我腦子裡無數的畫面在閃動,無數的場景在回蕩。那麼就干脆的說出來,為的是能徹底的忘記。
我活到現在才知道人生應該有一個階段叫做“啟蒙”。那麼我有過啟蒙階段嗎?我坦誠的承認我沒有。但我有過一個階段叫“開蒙”。那是從一塊石板和一根石筆而開端的,我想那應該是剛剛過了五歲。如果按照這個年齡的開蒙,那麼如果順利的話,我到12歲的時候,我能夠讀懂很多中國的書了。但是當我真正跨入小學剛剛一年後,那場文化的大革命開始了。滿天的大字報和整日躁動的街道上,不時的穿梭著各地來北京的紅衛兵,那個夏天領袖接見了八次,臂帶紅袖章的紅衛兵,當我能多看一些歷史的時候,我知道這個紅袖章,早在1930年代在遙遠的德國,已經有人成群結伙的戴過了,而那個組織就是納粹沖鋒隊。
整日的閒暇中讓我記住了很多的人和很多的事件。
劉少奇 鄧小平 彭真 陸定一 羅瑞卿 楊尚昆  彭德懷
胡風 丁玲 蒯大富 聶元梓 宋彬彬  廖沫沙 鄧拓 吳含
江青 康生 戚本羽 。。。。。
二月逆流 我的第一張大字報 揪斗劉少奇 抄家 破四舊 立四新
地富反壞右 階級異己分子 走資派 革命派 造反派
我們也有兩只手 不在城裡吃閒飯 
我看到了 身穿黃色軍裝的紅衛兵們,腰間的牛皮武裝帶。最好看的是海軍的,寬寬的有個帶錨的銅扣,據說打人是最過癮的。
這就是我的啟蒙階段,整日裡的一片喧囂。
革命應該是浪漫的,但我那個時候是應該接受啟蒙的階段,還無法體會這種令人蕩氣回腸的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