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閨律》七


篇七

 《闺律》凡婢女分食糕果,不得从旁乞取。违者照簋簠不饬例,姑免笞责,罚银二两充公。

 判曰:红梨白枣,羞分奴辈之甘。剩饼残糕,耻作乞儿之相。岂是清馋莫解,不禁流涎。并非异味难尝,也思染指。徒贪谑浪,愿食嗟来。虽饥渴之常情,亦风 流之小过。倘使分羹示惠,易起黏花惹草之端。如其与愧蒙惭,定学紾臂牵衣之状。既官箴之有玷,宜阃法所难宽。刑杖姑饶,罚锾休缓。

 判词释曰:你还好意思讨要小丫鬟鲜鲜小果?你有脸做乞丐分食奴婢糕饼?你这是闲来无事,温饱做淫欲之思。分明是想品异味,绝非无因而做。虽然是饥渴为常事,风流也是小节。但不知由上而下之乞食,将演变成沾衣捋袖之嫌。你有辱官威。然属小节,肉刑绕过,罚款定然。
    
 叹可见:妇人呀,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放屁,你是玉皇还是土地?不过是想触纤纤玉手,沾沾残存香唾。这点子小事你也斤斤计较?还让不让我活了?别忘记孔孟之道是排列有序,夫在妇上。不就是银子二两吗?我掏!我掏!但愿不是给你买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