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闺律》首篇




清代人写就《闺律》一部,这作者为“芙蓉外史”,实为士大夫吃撑的一篇文字游戏耳。实在是有史以来落实文字的正宗”气管炎”(妻管炎)之律。幸而此君生为道光年间,如生于文字狱盛行之康雍乾际,十个脑袋也砍掉了。《闺律》条条均如不离丈夫的软肋。历史行到晚清,《闺律》与中国传统的一夫多妻制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字里行间嬉笑怒骂,娇嗔柔吟的把个丈夫管理的笔管条直。
我读《闺律》比听刘宝瑞先生的相声还开心,其开心之趣其在慢慢体会中的豁然开朗中。
此《闺律》参照的是大清例律,今做小文以事吃饱了撑的难受之读者莞尔。
此《闺律》之法律正条均接近现代语言,故此不多做解释。而尤为一读的是在其判词,采用四六骈体。写的文化而风趣。可见戏说也是要有些本领的。
故此:
一 法律条文不做任何阐释。
二 比附《大清例律》及《闺律》之判词,均试做阐释,也望吃撑的读者补正。
三 凡所有阐释之条均为本人查资料得来,并非原文既有。

正文:
《闺律》 凡青楼女子,无论色艺若何,概不准来往。违者照官员私通外国例,杖一百,发外房门,充当苦差。

哈哈 只要你嫖妓就按里通外国罪,揍你100棍后罚当苦役。

判曰:凤子寻芳,易入迷香之洞。鸨儿爱钞,轻抛买笑之钱。一登歌舞之场,遂陷风流之阵。章台柳任人攀折,大堤花惹尔颠狂。须防恶疾缠身,冉伯牛空歌《苤苡》。最恨穷途落魄,郑元和竟唱莲花。律以通寇之条,允当眠香之罪。杖惩既决,戈荷难宽。磨玷有期,赐环不吝。

释曰:蝴蝶寻芳容易迷失,老鸨儿爱的是钱,你却大把的撒。到了风化场所你就控制不住自己,小心别沾一身花柳。所以给你定罪为通敌。但是别怕,研磨你的小玷,我会早早特赦你的。
叹可见: 妇人心呀 妒虽妒,但心胸呀不小于男子,比附当下之中国,风化场所半遮半掩,据说如某地要“严打”,银行的存款就要流失若干个亿。可见这还尚在半遮半掩中,如果全部敞开干,其不成了官员们动辄炫耀的GDP.风化产业也是生产力呀。岂不闻房间有云:“不占地不占房,工作只需一张床”.呜呼,堂堂中华每当文化泛起之际,风化业总是先锋。
(1)凤子:大蝴蝶。
(2)赐环:旧时放逐大臣,遇赦召还谓:“赐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