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小友發文《夏至:虛無與精深》

小友困於國中,無法涉足外洋各色博客平台,故今日起代小友發文圖。 小友華依柳,家學淵源,且文筆清秀細膩。 相信除了面对理发师,没有谁愿意死心塌地地主交自己的头颅和形象。静坐着看着镜中的自己----其实,并不能尽收眼底。 相信镜像,相信相反的现实。 闷热的理发座椅和围布。空调冷热不均。周围一些怪异的香味匆匆飘来,一些没有回忆感的味道----并不能从记忆里试图勾起相关的回忆。在空白中努力地回放,化学勾兑出的香,纷乱却薄浅。或者跟本无法称之为香气的气味。 曾经看到一个片段,记录着一位闻香师一天的工作行程。秋意的街头,飘零的雨。他去雨中电话亭、夜行公交车、拥挤的地铁、冷清便利店...四处的各种物件上寻觅香气,带着纸笔记录即刻感受。然后,再回到香氛实验室,投入新的香氛研发中。这是他汲取灵感的一种方式,只要换着角度寻思,寻找并发现日常之中无处不在的意欲... 自从自学剪发后,看发剪的开合间,他的一剪一式都了然于心。这是一个熟能生巧的技艺。剪发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形象修复的过程。就在这个看似简易的过程中,我们用意愿修复自我,用想象接近自身的完美理想。尽管,剪完发接近意愿抑或完全相反。 这次的他,手艺比上回娴熟张扬了很多。对发量发色的敏感,是职业惯性。同样是属于创造,双手的劳作需要通过每个人自身语词的组建,构筑并成为他人的肯定或否定。埋单时,他再次问我从事的职业。如同,他对每个顾客每次同样地问,已重复到忘记...
和刚从欧洲旅行回来的L坐着聊天。L说,我们跟着团出去总是走马观花,而最适合你的是呆上一段时间,创作。写作。L说,面对所藏的书有时为了寻个出处,竟懒得去翻找而去百度。于迅捷的依赖,我们已经无可救药无法自止。 在一个高度迅捷发达的年代里,这样的便捷我们已依赖之至。以至于,某种意义的匮乏相对于艺术创作来说是甘泉----所有的挚爱与希冀,寄托于更多自身的发奋与努力,甚或孤注一掷。父辈们,在匮乏的年代里,无法获知世界的更多。人生中适逢一次心仪的画展、买到折扣的画册书籍、对折的衣衫、近过期的ilford 胶卷、心仪已久的古籍善本...在资讯荒疏的时光中,无从参照无处作比。一支钢笔一封信,没有全拼五笔。再远的距离见字如面,唯有等待,而生命的质量并没有失缺却意味深长... ----是否,一切都比现在幸福。 伪文艺,伪虔诚...一些失却纯度与饱和度的世相,不是因为我们把世界看得透彻,但凡知悉的人无法回避的心声。我不问,你不便说出。而并不是,对一切无从获知。 停在烈日下的单车座垫被晒得犹如铁板烧。路过树荫,路过行人稀疏的街头,推着单车走走停停,40CM的太阳帽遮得了臂肩,却遮挡不了手腕。也许,没有人像我这样愿意虚无地走在夏日正午的阳光下,边走边用嗅觉找寻着栀子花香。 院门口送快递的男子按了一串数字,进了院子。骑着电瓶车满载货物的他,伸手示意让身后的一位老者先行。我几乎每天看到他,任劳任怨,本分,专注。细节里的素养。也接受过他微笑的专递...看到他,让我再度想起:任何时候,不要冠以职位、行业、学历、名望...我更愿意相信一个人的素养也是禀赋,无论行业阶层。一些相关于后天的教育培养,或只是辅佐纠正,是外力是外相,并不是本真----倘若天赋不予,善恶,亦是殊途同归。 ----昨与今。 夏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