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閨律>2


二篇
   《闺律》凡男子有事出门,归家以日暮为限。逾时不至,照违限例治罪。若未经禀白,留宿他所,先杖八十,再问有无宿娼情弊,审实另拟。

  哈哈!你出门办事,回家时间限制在日落时分,到时未归按照违限例治罪。如未经禀报就留宿外间,先揍你八十棍再审问是否有嫖娼,如果坐实咱们另算帐。供如不实,法定加严。

 判曰:花间短晷,盼尽金鸟。楼上寒更,烧残银蜡。妾向空闺待燕,郎如歧路亡羊。悔将羁锁轻开,遂使樊笼巧脱。试问红楼捉醉,何处追欢。且言翠被薰香,谁人伴寝。楚岫之间云暗度,秦台之明镜高悬。既贪良夜之游,合听公庭之谳。供如不实,法定加严。

 判词释曰:我如日晷盼太阳。残烛的寒夜,我在闺房盼你归来,你却如迷路的羔羊。后悔呀,轻易放你出门,你却如逃脱了牢笼。你在何处追欢买醉呀?你知道吗,我这里锦被铺陈却没有你在。既如此且任你合欢处风云汹涌,我这里法律森严;既然你贪图合欢,我这里严加审讯;如不照实供 来,我这里法上加严。

叹可见:妇人呀惯用小性,尺度森严。妒与防微结合,为的是郎君呀,别抛闪了我。。。。。